综合新闻

IGI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IGI动态 > 正文

2021年8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亚太医疗技术协会(APACMed)协办,全球产业研究院下属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项目团队承办的“数字医疗系列活动”的首场研讨会——远程医疗现状发展专题研讨会(线上)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主席安德鲁·弗莱分别代表主办及协办单位致欢迎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景军教授和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中国区负责人张黎主持。

曾劲松秘书长在欢迎辞中指出,作为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下属的专门研究方向,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领域专家长期以来开展了大量相关研究,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建言献策。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围绕远程医疗话题开展中国与国际交流,以学术和产业的互动方式谋划未来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安德鲁·弗莱主席以视频形式致欢迎辞。他指出,数字医疗是推动未来医疗卫生发展的关键,也是亚太各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作为一个“区域性、中立、包容、战略性”合作伙伴,将分享全球及亚太最佳经验,倡导先进医疗技术的公平可及,积极支持“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

曾劲松秘书长致欢迎辞

安德鲁·弗莱主席致欢迎辞

景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张黎主持会议

发言嘉宾包括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刘庭芳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协调员乔建荣、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数字医疗专委会负责人罗伯塔·萨诺、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杨洪伟、清华长庚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郑卓肇、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智慧健康中心主任杨斌、清华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闾海荣、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原新兴经济体司司长许铭、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中科院大学胡乃军教授、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王健、健康时报副总编赵安平、武汉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沛等。

作为业界代表,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美敦力大中华区商业赋能与数字化市场拓展副总裁费博振、碧迪医疗大中华区药物注输解决方案业务副总裁吕雯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案例分享。百特医疗、罗氏诊断、贝朗医疗、波士顿科学、瑞思迈、强生、费森尤斯医疗、奥林巴斯等亚太医疗技术协会的二十余家会员企业高管、地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国际组织及驻华使领馆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闭门研讨会。

作为清华大学数字医疗系列活动的首场研讨会,本次活动秉持从全球到中国,从理论到实践,从现状到建议的思路,力求从中国远程医疗的发展现状入手,就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在主旨演讲环节,刘庭芳教授、杨燕绥教授、乔建荣女士、罗伯塔女士、费博振先生先后从该问题的学术发展角度,国际组织视角下的中国远程医疗发展现状和问题,行业协会及企业案例等作了主题发言。

刘庭芳教授就“互联网医生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作分享

杨燕绥教授介绍数字医疗时代下的医保政策趋势

乔建荣女士从国际组织视角分享中国远程医疗发展现状、问题及建议

罗伯塔女士分享亚太区域关于远程医疗的研究结论

费博振先生分享美敦力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在全球及中国的案例

第一场小组讨论由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杨洪伟主持。郑卓肇主任、杨斌主任、闾海荣副主任分别从远程医疗中心的运行现状及问题,临床需求,国内外应用,AI技术价值等角度阐述了远程医疗在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王皓总裁和吕雯副总裁则分别围绕西门子医疗和碧迪医疗在远程医疗领域开展的核心业务做了分享,并为远程医疗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第二场小组讨论主题为“塑造中国远程医疗的未来”,围绕远程医疗医保支付政策走向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许铭博士的引导下,张毓辉副主任、胡乃军教授王健教授、赵安平副总编、李沛副处长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如考虑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患者为中心,加强对医生的培训,提升重点人群的使用习惯等。

参会嘉宾进行讨论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首席执行官哈吉特·吉尔为会议致感谢辞。她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非常成功,这与双方通力合作密不可分。本次研讨会是清华大学-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数字医疗系列对话的首场活动。今后,双方将继续围绕中国数字医疗的热点问题,包括数据保护、监管法规、网络安全、市场准入等问题开展政策研究。亚太医疗技术协会将积极支持清华大学及其他中国数字医疗领域的有关合作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共同助力中国数字医疗发展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规划和落地。

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中国数字医疗系列活动项目背景】

当前,全球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继续深化医疗与健康产业合作,凸显医疗技术领域作用,加速转型升级及实现创新发展,是整个中国医疗与健康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将成为破局的重要环节。有鉴于此,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支持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方向围绕数字健康热点问题、创新及适宜技术应用、“一带一路”数字医疗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以就当前及下一步创新医疗技术领域国内合作的政策方向、重点领域、机遇及挑战等方面指明方向,汇聚共识,深化医疗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

上一篇:“ICEE芭蕾美育计划”发布 暨“以美育人”发展模式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百年变局下的全球产业”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