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IGI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IGI动态 > 正文

9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芭蕾美育计划发布会暨“以美育人”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会议由ICEE、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和正大食品公司支持。

杨斌副校长致辞

副校长、ICEE执行主任杨斌到会并致辞。杨斌指出,习总书记4月19日考察调研清华大学第一站来到美院,即谈到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向美而行”是清华育人的特色之一,理性的思维培养之外,还需以美育为代表的感性的滋养、熏陶和养成。发展美育,就一定要注意克服教育评价过于依靠定量化、显性化、单向度所构成的障碍。因此,“ICEE芭蕾美育计划”是对总书记关于美育教育指示的积极响应,作为ICEE,不但能够“以美为媒”加强国际交流,还将引发各类教育主体在育人理念上的深刻变化,对创新人才的培养也会有重要的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

ICEE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孙禺,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邹之瑞分别发布了“ICEE芭蕾美育计划”并介绍了实施进展情况。

王孙禺教授发言邹之瑞教授发言

王孙禺教授指出,“ICEE芭蕾美育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发起,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组织实施,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为支持单位。该计划将首先支持在清华大学实现“高雅艺术进校园”,优先让清华大学的工程科技类学生近距离接触芭蕾艺术,让清华大学的工程教育插上美育的翅膀!该计划是在“芭蕾艺术”与“工程科技”教育融通性上的积极探索。该计划包括支持“一门芭蕾选修课程”,支持“一次芭蕾艺术欣赏”,支持“一次芭蕾主题活动”,支持“一个芭蕾美育社团”等内容。

邹之瑞教授介绍了芭蕾美育计划的实施情况,本学期学生的芭蕾舞选修课报名比上学期增加了一倍,其中工程专业学生选课人数占比41%,课程不强调身体能力,不追求专业技巧,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塑造优雅气质。“ICEE芭蕾美育计划”将努力把芭蕾艺术推广到更广泛的非芭蕾舞专业的学生中去,在以美育人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洪(线上),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德英分别在发布会上致辞。

研讨会现场

发布会之后,召开了“以美育人”发展模式研讨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幸,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线上),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飞,上海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线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清华大学社会美育研究所副所长高登科等专家、学者围绕“以美育人”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主持。

研讨会现场

与会嘉宾在研讨环节就艺术教育对想象力的培养,以芭蕾为载体推动艺术教育,美育对新时代的作用,美育如何落实和推广,信息技术对美育的可能性探索,清华美育的现实意义,美与积极心理学,以乐育人,美育与人文精神、优雅品格塑造,美育的目标与层次,芭蕾美育的价值,芭蕾美育与生活美学,如何达成美育共识等话题展开讨论,专家一致建议开展芭蕾艺术语言的科学分析方法研究。在场嘉宾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欢乐。

芭蕾选修课开课合影

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申请并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设立,是以工程教育为活动主题的UNESCO二类机构,致力于构建以平等、包容、发展、共赢为基础的全球工程教育共同体,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共同文明和进步。

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是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芭蕾团、北京舞蹈学院共同指导下,以促进世界各国芭蕾艺术发展、促进优秀文化艺术传播为宗旨的舞蹈家艺术家组织。

上一篇:“艺术家论坛-舞剧艺术与科技赋能”成功举办

下一篇:清华大学数字医疗系列活动——远程医疗现状与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