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IGI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IGI动态 > 正文
3 月2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亚太医疗技术协会(APACMed)支持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价值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业界领先的IVD企业高管及相关事务总监、地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知名大学的公卫学院及监管科学中心研究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闭门研讨会。本次活动秉持“区域分享,立足中国”,从政策到实践的思路,力求从中国当前抗疫现状入手,就抗原检测试剂价值以及我国下一步的抗疫趋势作出明晰化的分析与解读。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全球医疗与健康计划课题组负责人张军及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中国区负责人张黎共同主持。曾劲松秘书长在欢迎辞中指出,为快速应对国内疫情的变化,我国已批准了多款抗原检测试剂上市,为更好地实现科学防疫、动态清零的目标提供了一件有力的武器。学术界和产业界应当充分合作,探索抗原检测试剂的合理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其优势,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他同时对亚太医疗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全球产业研究院、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以及业内各位同仁进一步加强合作。


曾劲松秘书长致欢迎辞

张军主持本次会议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张黎共同主持本次会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医学健康学院教授张维宏博士、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政府关系及市场准入专委会Benish Aslam博士、南京诺唯赞市场部总监牛英波博士先后就抗原检测试剂及快筛技术对我国精准防疫的意义、抗原检测试剂在欧洲国家和亚太各国的应用情况以及我国抗原检测试剂产业发展现状概述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主旨分享。

贺雄教授从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的角度分享了我国开展新冠抗原检测工作的相关政策以及背后的考量,并对抗原检测试剂的优劣势予以分析。他从厘清“精准防控”的意义出发,强调了抗原自测结果不应作为确诊的依据,特别是其在全社会较低感染率下的局限性。同时,贺雄教授也指出了抗原检测试剂对于缓解基层压力、提升居民防护意识、降低大型活动疫情风险等方面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贺雄教授就“抗原检测试剂及快筛技术对我国精准防疫的意义”作主旨发言


张维宏教授以比利时为例,分享了欧洲国家的新冠疫情情况及应急管理体系,并介绍了新冠检测试剂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随着疫情的变化,抗原检测试剂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包括专业抗原检测及自我抗原检测等,在欧洲范围内一定程度上逐步取代了核酸检测试剂的作用。 但是,抗原检测试剂的适用人群仍需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在感染率不高的情况下,或者对于准确度要求极高的养老机构等,以及感染率较低的人群如大学教师和学生,抗原检测试剂相对不太适用。 同时,中国厂商在这一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张维宏教授就“抗原检测试剂在欧洲国家的应用情况”作主旨发言


Benish Aslam博士首先介绍了亚太医疗技术协会在去年发布的关于诊断试剂价值以及在公共卫生以及疫情防控中作用的白皮书。随后,她介绍了亚太地区,特别是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日本以及中国在抗原检测试剂的销售及使用方面逐步放开的趋势。Benish博士强调了在这一进程中四个“P”的重要性:第一是Public,即对于公众的教育;第二是Protocol,即诊疗方案需要有明确的指导意义;第三是Product,即相应产品的可及性及可负担性应得以保障;第四是Partnership,即应形成政产学研多方合作的模式。

Benish Aslam博士就“抗原检测试剂在亚太各国的应用情况”作主旨发言


牛英波博士介绍了抗原检测试剂已经成为海外新冠检测的主力,且欧美国家以政府采购为主。同时,中国企业的产品大量出口,在海外疫情防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牛博士从技术角度比较了乳胶法和胶体金法技术路线的特点,并分析了国内主流厂家在技术路线和成本价格方面的优劣势。同时,牛博士也提到了抗原检测试剂在今后大规模应用中面临的价格、供应链和准确度等方面的挑战。

牛英波博士就“我国抗原检测试剂产业发展现状概述”作主旨发言


小组讨论由 健康时报副总编赵安平主持。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医疗物资与医疗合作分会会长蔡天智、雅培快速诊断事业部法规事务总监田伟、亚辉龙学术总监王茗、华大基因产品总监王玉静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案例并分享了他们对于目前疫情防控及抗原试剂市场的洞见。蔡天智会长分析了贸易便利化的前景并展望了后疫情时代的美好愿景。田伟总监介绍了欧盟IVDR法规、美国EUA紧急授权、世卫组织PQ认证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化,并指出抗原检测试剂和快速核酸检测产品被世卫组织认为是最高优先级的产品。王茗总监分享了利用抗原检测试剂协助上海开展新冠疫情筛查工作的相关情况。王玉静总监提到抗原检测可以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快速分诊的抓手,可以优化中高风险社区的管理效率,并有利于在人员密集、有爆发流行风险且难以及时性处置的地区开展筛查。

健康时报副总编赵安平主持小组讨论

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医疗物资与医疗合作分会会长蔡天智、雅培快速诊断事业部法规事务总监田伟、华大基因产品总监王玉静、亚辉龙学术总监王茗


在会议的最后,各位嘉宾回答了听众的若干问题,包括美国紧急使用授权和世卫PQ认证的周期、抗原检测对降低会议展览、大型活动及跨地区旅游的疫情传播风险的价值等。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医疗系列活动项目背景】
当前,全球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继续深化医疗与健康产业合作,凸显医疗技术领域作用,加速转型升级及实现创新发展,仍是整个中国医疗与健康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将成为破局的重要环节。有鉴于此,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支持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围绕数字健康热点问题、创新及适宜技术应用、“一带一路”数字医疗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以就当前及下一步创新医疗技术领域国内合作的政策方向、重点领域、机遇及挑战等方面指明方向,汇聚共识,深化医疗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



上一篇:上证研究 | 2021年中国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分析

下一篇:《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