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IGI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IGI动态 > 正文
2021年,中国在GICS分类下的158个四级产业中共有全球产业领军企业97家,其中市值高于百亿美元的高市值企业78家;全球产业冠军企业19家,产业第二至第四名企业分别为27家、24家和27家。这97家领军企业分布在62个产业中。


97家产业领军企业占中国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2%;总市值、总营收、总利润分别为56589亿美元、37658亿美元、4075亿美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9%、30%、43%。其中,19家全球产业冠军企业的总市值、总营收、总利润分别为12382亿美元、8102亿美元、784亿美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2%、22%、19%。
国家经济的强大有赖于产业的强大,产业的强大有赖于产业的领军企业。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产业质量和领军企业质量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提升产业水平、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大全球领军企业数量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任重道远。

undefined

文化是果,经济是花,产业是干,企业是根。在今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上,我们见证了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和中国运动员们高超优美的英姿,这是在经济基础上结出的文化硕果。而经济的基础在于产业,产业的基础在于企业,尤其是产业的领军企业。本文在常年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分析2021年中国在全球各个产业中的领军企业。我们按照全球产业分类标准GICS,在158个产业里以市值、营收、利润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参照产业集中度CR4的概念,在各个产业取前4名共632家企业,称之为全球领军企业,相当于全球产业奥运会的获奖牌者。其中,各个产业的全球第一名企业有158家,称之为全球产业冠军企业,相当于全球产业奥运会的获金牌者。
在奥运会中,尽管各个项目的难度和热度有所差别,但是奖牌是一样的。在产业中也是如此,每个产业的先进性和重要性未必相同,但是各个产业的冠军和领军企业的地位是一样的。2021年,中国在158个产业的62个产业里有97家全球领军企业,含19家产业冠军企业,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但是与第一名的美国仍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约有4600万个市场主体,能够进入全球各产业上市公司前四强的97家企业实属凤毛麟角,值得社会关注。

一、2021年中国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及产业分布
2021年,中国在GICS分类下的158个四级产业中共有全球产业领军企业97家,其中市值高于百亿美元的高市值企业78家;全球产业冠军企业19家,产业第二至第四名企业分别为27家、24家和27家。这97家领军企业分布在62个产业中。2021年中国全球产业领军企业的排名及其在GICS一级产业的分布状况如表1所示。

从GICS的一级产业分类看,中国在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产业中有21家全球领军企业,占总量的22%;工业、公用事业分别有16家和10家,占总量的16%和10%;在日常消费品、医疗保健产业中仅有3家和1家,占总量的3%和1%。在最弱的医疗保健产业,中国仅有1家全球领军企业。
从四级产业看,中国的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分布在62个四级产业,占全部158个产业的39%;有2家及以上领军企业的产业共22个,占全部产业的14%;有1家领军企业的产业共40个,占全部产业的25%。
根据我们的计算,中美上市公司全产业的产业综合比较系数为0.46。中美上市公司在GICS分类的11个一级产业里的产业综合比较系数(以下简称比较系数)分别为:房地产产业1.93;原材料产业1.74;工业0.89;能源产业0.64;金融产业0.63;公用事业0.58;非日常消费产业0.50;日常消费产业0.47;通信产业0.34;信息技术产业0.27;医疗保健产业0.23。以上数据表明,中国超过美国的产业为房地产和原材料,其他9个产业均弱于美国,医疗保健产业差距最大,其次是信息技术产业。同时,全球领军企业数量最少的也是医疗保健产业,其次是日常消费品产业。
在医疗保健一级产业,中美比较系数为0.23,中国只有1家国药控股进入药品经销商产业的领军企业,在生物科技、制药、医疗保健设备、保健护理服务、生命科学工具和服务、医疗保健技术、医疗保健用品、保健护理机构、管理型保健护理等9个产业中尚无领军企业出现。
在日常消费品一级产业,中美比较系数为0.47。中国仅有贵州茅台、五粮液(酿酒商与葡萄酒商产业)和通威股份(农产品产业)等3家产业领军企业,在其余的包装食品与肉类、个人用品、居家用品、软饮料、食品零售、食品分销商、烟草、大卖场与超市、啤酒酿造商、药品零售等10个产业中没有领军企业。
例如,在居家用品四级产业中,美国的宝洁公司是全球产业冠军,市值为3378亿美元,营收为771亿美元,利润是141.4亿美元。中国全产业12家上市公司的综合值是宝洁公司的十八分之一,超出我们的预期。国内该产业的冠军是蓝月亮,在全球88个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3。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老牌日化企业基本被宝洁和联合利华收购殆尽,如中华牙膏、夏士莲、熊猫等。
在个人用品四级产业中,联合利华公司(荷兰、英国)是全球产业冠军。其市值是1468亿美元,营收是611亿美元,利润是65.1亿美元。中国全产业32个上市公司的综合值是联合利华的三分之一。国内该产业的冠军是恒安国际,在全球305个上市公司中排名第9。
在非日常消费品的29个四级产业里,中国在15个产业里没有领军企业。
中国在消费产业(日常和非日常)的上市公司总量为1227家。总体来看,在消费产业的41个四级产业中,中国在24个产业中没有领军企业。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在科技含量不高、市场巨大且相对稳定,但竞争激烈的消费领域,依靠品牌、渠道、营销、效率等经营管理能力取胜的产业中,我们与全球优秀企业之间也存在较大的差距。

二、2021年与2020年的比较
相较于2020年,中国全球产业冠军企业减少了6家;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减少了16家。相比之下,美国相应分别增加了7家和30家,美国的全球产业冠军企业数量从72家上升到79家,全球产业领军企业数量从248家上升到278家。其中的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分析,可能与美国企业2020年的经营数据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关。这种较大幅度的变化也说明中国产业领军企业在全球的地位还不够稳固。
2021年失去全球产业冠军地位的中国企业有8家;有15家企业保持住2021年全球产业冠军地位;还有紫金矿业、华侨城等2家企业在2021年新晋成为全球产业冠军企业;另有2家则是冠军与亚军互换了位置,如新奥能源替代中国燃气,招商公路替代宁沪高速。
在19家全球产业冠军企业中,市值最高的是贵州茅台,为3828亿美元。营收最高的是中国建筑,为2889亿美元。利润最高的是中国平安,为187亿美元。市值最低的是招商公路,为77亿美元。营收最低的是招商公路,为13.3亿美元。利润最低的是晨光文具,为2.2亿美元。这19家企业的平均市值是651.68亿美元,平均营收是426.40亿美元,平均利润是41.2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总体上看,除海康威视属于电子设备和仪器产业外,这19家全球冠军企业所属产业的科技含量并不算高。
相较于2020年,2021年中国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减少了16家。其中,宁德时代、三峡能源、三一重工、中国核电、中国交建等17家企业在2021年新普成为产业领军企业。同时,爱尔眼科、中国恒大、中公教育、美团、顺丰控股等33家2020年度产业领军企业未能保持原有地位。
在中国所有的97家产业领军企业中,市值最高的是腾讯,为6933亿美元,其次是阿里巴巴,为5449亿美元,第三是贵州茅台。营收最高的是中国石油,为3680亿美元。利润最高的是工商银行,为522亿美元。97家企业的平均市值是583.39亿美元,平均营收是388.22亿美元,平均利润是42.01亿美元。
97家产业领军企业占中国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2%;总市值、总营收、总利润分别为56589亿美元、37658亿美元、4075亿美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9%、30%、43%。其中,19家全球产业冠军企业的总市值、总营收、总利润分别为12382亿美元、8102亿美元、784亿美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2%、22%、19%。

三、产业领军企业的区域与性质分布
从地域分布看,中国的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分布在18个省市地区。其中,北京为25家,占总量的26%;广东为20家,占总量的21%。
从企业性质方面看,在19家全球产业冠军企业中,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为12家,占63%;民营企业及其他为7家,占37%,基本呈现六四分布。在97家全球产业领军企业中,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为49家,占51%;民营企业及其他为48家,占49%,基本呈现五五分布。从中可以看到,在全球产业竞争力方面,国企和民企各占半壁江山。

四、中国全球领军企业在GICS四级产业的分布状况
1.中国企业包揽产业领军企业前4名的产业有三个,如表3所示。

1)在公路与铁路产业,全球共有62家上市企业,中国企业有27家,美国在该产业中没有上市公司。
2)在新能源发电产业,全球共有215家上市企业,中国有31家,美国有7家。中美比较系数是40.38倍,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全产业31家上市企业的总市值是1787亿美元,总营收是329亿美元,总利润是89.6亿美元。虽然目前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尚小,但这是一个新兴产业,还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在该领域的领先状态令人欣慰。
3)在房地产开发产业,全球共有857家上市企业,中国有186家,美国有6家。中美比较系数是318倍,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房地产一级产业,中美比较系数是1.93倍。虽然美国房地产开发产业较弱,但各种房地产信托投资产业(REITs)很发达,并且较有效地解决了房地产公司自持物业、长期经营的问题,值得中国借鉴。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REITs产业进行研究和试点,未来REITs的发展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2、中国企业在产业领军企业前四名中占三席的产业有7个,如表4所示:

在这7个产业中,中国企业在6个产业中占据了前3名或前2名的位置,只在一个纺织品产业中占据的是后3名的位置。
1)在煤与消费类燃料产业,全球共有上市企业212家,中国有35家,美国有13家。中美比较系数为53倍,中国遥遥领先,而且这种局面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中国神华的全球产业冠军地位稳固。
2)在家用电器产业,全球共有上市企业176家,中国有51家,美国有9家。中美比较系数是6.6 倍,中国具有明显优势。但美的作为该产业的全球冠军只有相对优势。全球排名第4的是美国的惠而浦,目前尚不具备冲击前3名的可能。
3)在人寿与健康保险产业,全球共有上市企业127家,中国有5家,美国有21家。中美比较系数是1.5倍,中国占优。该产业的第4名是美国的大都会人寿,短期内也不具备冲击前3名的可能。
4)在建筑与工程产业,全球共有上市企业1234家,中国有133家,美国有35家。中美产业系数是7.4倍,中国占优。该产业的第3名是法国的万喜,万喜的营收和利润都不如中国的3家企业,但是市值却比排名第一的中国建筑高出一倍多。中国前3名企业的PE都在4倍左右,而万喜的PE值为23.5倍。因此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建3家央企的市值如何提升是个共同的问题。
5)在燃气公用事业产业,中美比较系数是1.75倍,中国占优。在海港与服务产业,美国没有上市企业。在纺织品产业,中美比较系数是53倍,中国遥遥领先。纺织品产业全球冠军是欧洲的Eclat Textile公司,但其领先地位不明显,很可能被取代。

3、中国企业在产业领军企业前四名中占两席的产业有12个,如表5所示:

在这12个产业中,中美产业系数超过美国,即中国具有产业优势的产业有8个,分别为酿酒商与葡萄酒商、独立电力生产商与能源贸易商、综合性银行、电子元件、电子制造服务、铝、重型电器设备、房地产经营公司。中美产业系数低于美国,即美国产业具有优势的产业有4个,分别为专卖店、互联网与直销零售、鞋类、互动媒体与服务。
1)在酿酒商产业,全球有126家上市公司,中国有35家,美国有7家。中美比较系数是10.3倍,中国占优。其中,贵州茅台的产业冠军地位巩固,五粮液排名第三,排名第二的是英国的迪亚吉欧,排名第四的是法国的保乐力加。迪亚吉欧的营收高于贵州茅台,但利润仅为贵州茅台的二分之一,市值则不到贵州茅台的三分之一。中国在酿酒产业的35家上市公司中,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在专卖店产业,全球有241家上市公司,中国有59家,美国有9家。中美比较系数是0.59倍,美国占优。其中,中国中免排名第一,周大福排名第四,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都是美国企业。在营收方面,中国中免低于两家美国企业,在利润方面,中国中免的优势也不明显,在估值方面,中国中免的PE为47倍,高于其他企业。
3)在综合性银行产业,全球有636家上市公司,中国有22家,美国有12家。中美比较系数是1.74倍,中国占优。其中,美国的摩根大通是产业冠军,工商银行是亚军,建设银行排名第三,美国银行排名第四。工商银行的营收和利润都高于摩根大通,但市值仅为摩根大通的60%,因此综合排名第二。工商银行在2020年时曾排名第一,因此只要工商银行的市盈率略有提升,工商银行就可能重回“宇宙第一银行”的地位。
4)在电子制造服务产业,全球有121家上市公司,中国有18家,美国有15家。中美比较系数是3倍,中国占优。其中,中国的工业富联是产业亚军,冠军是工业富联的控股母公司中国台湾的鸿海精机。2020年的产业冠军是工业富联,亚军是鸿海精机。
5)在电子元件产业,全球有626家上市公司,中国有159家,美国有15家。中美比较系数是4倍,中国占优。其中,京东方是产业亚军、立讯精密排名第三,产业冠军是日本村田。京东方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高于日本村田,仅在市值上低于日本村田,因此,未来京东方成为全球产业冠军的可能性很大。
6)在互动媒体与服务产业,全球有261家上市公司,中国有38家,美国有36家。中美比较系数是0.32,美国占优。其中,中国的腾讯控股排名产业第三名,百度排名第四,冠军是美国的阿尔法贝塔(谷歌),亚军是脸书(META)。尽管腾讯控股是中国市值第一的企业,但是中国全产业38家上市公司的综合值不如阿尔法贝塔一家公司。
7)在互联网与直销零售产业,全球有317家上市公司,中国有45家,美国有41家。中美比较系数是0.66,美国占优。其中,亚马逊是产业冠军,阿里巴巴是产业亚军,京东是产业第三名。中国含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内的全产业45家上市公司的综合值不及亚马逊一家。
8)在鞋类产业,全球有79家上市公司,中国有14家,美国有8家。中美比较系数是0.24,美国占优。中国的安踏体育是产业亚军,华利集团是第四名,冠军是美国的耐克。同样,中国全产业14家上市公司的综合值不如美国的耐克公司一家,差距巨大。
9)在重型电气设备产业,中美比较系数是32倍,中国占优,有54家上市公司;在铝产业,中美比较系数是6.4倍,中国占优,有39家上市公司;在房地产经营公司产业,中美比较系数是13.7倍,中国占优,有71家上市公司,但是中国在产业内没有产生前两名的企业。

4、中国企业在产业领军企业前四名中占一席的产业有40个,如表6所示:


1)在这40个四级产业中,中国各有1个产业领军企业,其中7个是产业冠军,12个是产业亚军、7个是产业第三名、14个是产业第四名。其中,中美比较系数大于1.5,即中国产业优势显著大于美国的产业有11个;比较系数大于0.67小于1.5,即中美产业差距在正负30%以内的产业有14个;比较系数小于0.67,即中国产业显著弱于美国的产业的有15个。
2)在处于产业冠军地位的7家企业中,5家处于中国具有优势的产业内,2家处于中美优势相对接近的产业内。5家处于优势产业的企业分别为,海螺水泥处于建筑材料产业,中美产业的比较系数是5.89;紫金矿业处于黄金产业,比较系数是1.68;华侨城处于消闲设施产业,比较系数为1.9;海康威视处于电子设备和仪器产业,比较系数为1.79;新鸿基地产处于多样化房地产活动,比较系数为25.5。2家处于中美优势接近产业的企业分别是,新东方(由于采用2021年平均市值和TTM数据,新东方仍然为产业冠军)处于教育服务产业,比较系数为1.47;晨光文具处于办公文具与用品产业,比较系数为0.86。
3)在全球产业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企业中,中国移动、宁德时代、粤海投资、中远海控、玖龙纸业、玲珑轮胎、TCL科技等7家企业处于中国具有全球产业竞争优势的产业;中国石油、中海油服、万华化学、欧派家居、华为、网易、江西铜业、通威股份、分众传媒、三一重工、物产中大等11家企业处于中美优势相对接近的产业。
4)在全球产业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企业中,中国海洋石油、贝壳、携程集团、国药控股、宁波银行、领展房产基金、海油发展、好太太、中升控股、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小米集团、紫光股份、腾讯音乐等15家企业处于中国在全球产业中相对弱势的产业内。在相对弱势的产业内还能产生15家领军企业,实属不易。其中,小米集团所在电脑硬件产业,中美比较系数仅仅为0.12;腾讯音乐所在的电影和娱乐产业,比较系数为0.16。在差距如此之大的产业中,还能够产生出居于全球前四名的领军企业,更是企业竞争力优异的一种证明。
5)把全球各个产业里的领军企业与中美产业综合比较系数进行综合分析,在158个产业中,中国占据优势的产业为55个,美国占据优势的产业为103个。中国的97个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分布在62个产业里。其中,中国占据优势的产业有38个,处于弱势的产业有24个。中国在96个产业中还没有产业领军企业,在中国占据优势的产业里,中国仍然在17个产业里没有领军企业。
回到本文的开头,国家经济的强大有赖于产业的强大,产业的强大有赖于产业的领军企业。领军企业是产业创新的引领者、产业标准的制定者、产业规模的体现者、产业链的带动者,产业与社会界面的磨合者。我们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产业质量和领军企业质量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提升产业水平、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大全球领军企业数量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任重道远。
(何志毅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北京新瑞蒙代尔企业家研修学院理事长)




上一篇:“2022全球产业研究图谱”成果发布

下一篇: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价值研讨会”成功举办